簡介/組織/歡迎詞

電信學門召集人歡迎詞
電信學門召集人歡迎詞

新年快樂,歡迎大家來到國立臺灣大學綜合教學館參加2021臺灣電信年會暨108年度科技部電信學門計畫成果發表會!
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(MIC)展望2021年全球通訊產業發展,2021年臺灣通訊產業產值(含通訊零組件外銷)將達到3.3兆元。2021Wi-Fi 5Wi-Fi 6出貨量將進入交叉,市場將由Wi-Fi 6取代,而Wi-Fi 6將成為2021年臺灣通訊產業成長動能,帶動無線通訊領域成長4.8%;行動通訊領域則可期待5G CPE終端,其在全球代工比重較4G世代大幅成長,必將大幅嘉惠台廠。在這邁入5GAIoT的時代,電信產業在行動終端載具的創新、網路通訊設備的變革、及通訊服務的整合應用上持續帶來進步的動力,電信科技結合物聯網與人工智慧應用在智慧醫療、智慧交通及智慧家庭等將對國人日常生活造成深遠的影響。電信學門各位先進長期致力於前瞻電信技術研究與人才培育,是我國電信產業能蓬勃發展並且持續成長的重要支柱,也是推動社會進步改善人民生活的關鍵力量。
2019年起,全國電信研討會、消息理論與通訊春季研討會、和橋接未來電磁研討會開始聯合舉行,三場研討會與電信學門計畫成果發表會聯合舉辦而成為首屆「臺灣電信年會」,廣受好評。2020臺灣電信年會持續邀集電信領域學者/專家齊聚一堂,進行經驗交流分享,共有九百多人參與,盛況空前,臺灣電信年會成為國內年度最具代表性的電信技術交流盛會。由於IEEE GLOBECOM202012月在臺灣舉辦,全國電信研討會便暫停舉辦一屆,2121年臺灣電信年會還是持續結合消息理論與通訊春季研討會、橋接未來電磁研討會、以及電信學門計畫成果發表會,邀請電磁/通訊/訊號處理/網路等四大領域學者/專家進行經驗交流分享,除了更強化產、學、研的凝聚力外,必能再提升臺灣電信科技的研究水準與產業發展。
在此,除了感謝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積極熱心地籌劃2021臺灣電信年會,也感謝過去歷任學門召集人的努力及貢獻,使得電信學門各研究領域都能有卓越成就;同時,更要感謝眾多為臺灣電信領域默默努力及付出的先進們,因大家的努力,使得國內電信產業能夠蓬勃發展。最後要感謝各位嘉賓的蒞臨,期待您們參與會議各項學術交流活動並能滿載而歸。敬祝 大家身體健康、萬事如意!